普陀区社区基金会秘书长成长营,开营啦!
时间:2024-03-01 关键词:公益基金 浏览量:188
  2月28号,普陀区社区基金会秘书长成长营启动会议于长风湾党群服务中心成功举办,该会议由上海市民政局指导,上海市普陀区民政局主办,上海壹棵松公益基金会协办,华东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提供专业支持。
  
  
  市民政局基金会管理处处长马国平,普陀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东,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唐有财,上海壹棵松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许怡沁及各街镇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社区基金会秘书长出席本次活动。
  
★ 锐意进取 新年开新篇 ★
  
普陀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东致辞
  
  普陀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东对出席本次启动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用“四个词”和大家交流了一些想法。第一个词是“资金”。各社区基金会要聚焦持续发展,主动融合辖区不同主体、各类组织和党员群众共同参与,拓展资金来源。第二个词是“需求”。要主动聚焦社区需求,解决社区急难愁,谋求社区公共福利和效益最大化。第三个词是“合力”。要善于联动居村,发动社区居民、社区志愿者、区域单位、社会组织、社区公益慈善资源等各类主体参与,形成推动社区治理提质增效的整体合力。第四个词是“特色”。各街镇要统筹谋划,与社区基金会密切配合、协调联动,积极探索出属于自己的特色品牌。
  
★ 项目介绍 ★
  
  上海壹棵松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陆方舜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社区基金会秘书长成长营项目。社区基金会秘书长成长营项目拟通过专题培训、专家研讨会/沙龙、项目研讨/学习参访、基金会走访督导、项目现场督导等培训方式,提供包含项目、筹款、志愿者、内部治理等四大版块的赋能内容,除此之外,社区发展智库平台、社区基金会发展季刊、社区基金会秘书长说等项目,都面向各社区基金会进行全面开放。
  
★ “对话与碰撞”圆桌沙龙 ★
桃浦镇副镇长颜李佳发言
  
  接着,桃浦镇副镇长颜李佳给大家带来了《社区基金会“品牌”项目打造的路径与探索》主题分享,桃浦镇社区基金会一直以来都通过建立项目供需对接机制、举办具有影响力与穿透力的活动,将现有项目做好、并不断探索、坚持创新,打造专属于桃浦镇的公益品牌。
  
  长寿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艳菲发言
  
  长寿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艳菲从强化机制建设,促进社区基金会规范化发展;发挥五社联动作用,助力社区基金会多元化发展;强化合作共赢,坚持社区基金会联动化发展三方面,作了《五社联动背景下“基金会”自生力建设探索》的主题分享。
  
★ 微讲堂 ★
  
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唐有财发言
  
  社区基金会秘书长成长营的微讲堂环节开启了第一课,由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唐有财给大家带来了主题为《社区基金会的演变与未来发展趋势》的分享,社区基金会在中国治理体系中是不可或缺的一环,社区基金会的本地化属性决定了其具有成为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平台的潜力与使命,在新的2.0发展阶段,社区基金会应该发挥其资源枢纽型社会组织定位的功能,坚持行业结构高质量发展、组织能力高质量发展、利益相关群体的高质量发展。
  
★ 领导点评 ★
市民政局基金会管理处处长马国平
  
  总结点评
  
  在活动尾声,市民政局基金会管理处处长马国平,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上海市及普陀区社区基金会的运营状况。他对社区基金会秘书长成长营项目表示认可,并期望社区基金会在五“字”上下功夫:
  
  1、“社”字上定位。社区基金会姓“社”,一要社区化,立足社区,服务社区;二要社会化,作为社会组织,作为捐助法人,注重独立性。三要在社区五社联动中发挥作用。
  
  2、“实”字上着力。作为社区最接地气的爱心平台、爱心桥梁、爱心池,要做实做优做强。
  
  3、“合”字上拓展。坚持合作多赢,借力借势,努力做政社、社社、社居、社企…爱心合作典范。
  
  4、“专”字上规范。加强秘书长专业队伍建设,加强内部治理,加强资金和项目管理。
  
  5、“信”字上打造。努力扩大社区爱心影响力和公信力,求得社区最好的爱心口碑。
  
  寻求最大公约数
  
  画出最大同心圆。
  
  他强调表示,普陀区的壹棵松公益基金会是全市600余家基金会中大手拉小手的典范。期望社区基金会能够在“社、实、合、专、信”五个方面努力,打造出普陀区特色品牌,引领社区基金会的成长和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普陀区民政局将继续加强指导各社区基金会充分发挥跨界融合的平台优势,广泛整合社会资源,凝聚多元主体参与,服务民生和社区建设,不断提高今年社区居民群众的满意度与获得感。
  
  普陀区社区基金会秘书长成长营将专注于社区基金会秘书长的成长和社区基金会的可持续性发展,本次启动大会是一个新的起点,并将不断探索社区基金会的发展模式,助力上海社区基金会的高质量发展。
  
  撰稿:刘霆宇
  校稿:王秋艳
  排版:高美妍
  责编:梅一波
分享到:
返回列表页
导航 公益 公开 电话